您好,欢迎光临中国产业信息研究网研究报告销售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产业信息研究网 >> 行业资讯 >> 诺贝尔奖得主赞中国新能源领域领先

主题词:新能源行业资讯 新能源市场研究分析


诺贝尔奖得主赞中国新能源领域领先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代丽丽)诺奖大师聚首论道,京城再掀学术旋风,今天上午,“2013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开幕式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主持,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出席。
  
  本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为期3天,共有四位诺贝尔经济学奖、物理学奖获得者,包括埃德蒙·菲尔普斯(2006年经济学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2006年物理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莫里斯(1996年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1999年经济学奖获得者),四位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著名专家学者以及国家级科学院院长受邀参会,共同探讨“新材料新能源”这一主题,来自世界顶级科技头脑的“思想火花”将为北京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宝贵的决策参考。
  
  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在开幕式上指出,北京市拥有众多科研院所和科技人才,在新材料和新能源领域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条件,能够为中国乃至世界相关产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我们将全面实施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意见和相关产业规划,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动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八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力争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0%左右。
  
  今天上午,在2013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新材料新能源战略论坛上,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做了《让新材料和新能源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主题演讲。他表示,北京正在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大气污染的治理,北京提出的重要措施是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将现在的燃煤量由目前的每年2300万吨到2017年压缩到1000万吨。
  
  李士祥说,要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目前已经达到1000亿元的总规模,虽然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不大,但发展速度很快,未来10年将保持20%以上的年均增长速度,有望成为北京的支柱产业。
  
  “选择新材料新能源论题体现了中国政府、中国人民特别是北京市政府对未来的重视。”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在开幕式上说,在接下来的主题论坛中,我们和中方研究人员一定会就新能源新材料的技术发展和创新及国际合作等方面展开充分的交流和激烈的探讨。他最后祝愿:“中国有一个非常美好的未来!”J177J205
  
  诺奖大师赞中国新能源“超前”
  
  电动螺旋桨驱动的永磁磁悬浮车、兆瓦级的太阳能发电站、先进的压水堆核电站、自主研发的宇航服密封橡胶……昨天开幕的2013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新材料和新能源”主题展吸引了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三位国外知名科学家出席。
  
  被誉为“太阳能之父”的澳大利亚科学家马丁·格林欣然挥笔留言“祝中国在新能源和新材料领域成为世界领先者”,诺贝尔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则用“超前工作”来评价展览展示的相关研究成果,巴西科学院院长雅各布·帕里斯说“我是中国科学和技术进步的赞美者”。利用多媒体技术,大师的笔迹实时上传到了互动大屏幕上,第一时间与现场的观众见面。
  
  在首都图书馆二期一层报告厅举办的“新材料和新能源”主题展,将持续至本月20日,并向市民免费开放,展览通过47项实物展品、11项多媒体展项以及大量图文资料,生动直观地向公众展示了新材料和新能源对人类文明的推动作用、给人类带来的巨大变革。
  
  现场一辆由电动螺旋桨驱动的永磁磁悬浮车模型和北京工业大学学生带来的作品引起了嘉宾的很大兴趣,“遥操作随动机器人”实现了机器人实时模仿人的动作,当一名穿着惯性姿态采集服的学生做摇头、摆臂、伸手指等动作时,他旁边的人形机器人也能同时做相同的动作,“就像电影《环太平洋》里的机甲战士指挥机甲战车打败怪兽的场景再现。”一位观众惊喜的解说引来全场笑声。本报记者蔡文清J177
  
  诺奖北京论坛部分重大活动
  
  9月10日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三十周年活动
  
  时间:14:00-17:30
  
  地点:中国科学院院士活动中心报告厅
  
  首都学生与诺奖大师面对面
  
  时间:14:00—17:00
  
  地点:汇文中学、首都医科大学
  
  9月11日
  
  新材料与新能源学术主论坛
  
  时间:9:00-12:00(上午场);14:30-17:00(下午场)
  
  地点:首都图书馆新馆剧场
  
  届时每位嘉宾将发表约25分钟的学术演讲,
  
  并由国内相关领域知名学者或专家主持并点评
  
  9月12日
  
  中关村论坛开幕式及“科技改变生活”分场论坛
  
  时间:9:00-10:30(开幕式)、14:00-16:00(分场论坛)
  
  地点:国家会议中心
  
  碳纳米材料与应用产业发展论坛
  
  时间:9:30-11:30
  
  地点:香山饭店
  
  首都科学讲堂
  
  时间:9:30-11:30
  
  地点:首都图书馆新馆报告厅
中国产业信息研究网主要业务:
免责声明:
1、本网转载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有效性和适用性等作任何的陈述和保证。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仅供读者参考使用,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2、中国产业信息研究网一贯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并遵守中国各项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具有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马上与本网联系更正或删除,可电邮(server@china1baogao.com)、电话(0755-28749841)。
订报告送大礼
  • 国家信息中心
  • 海关信息网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
  •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
  • 中国知网
  • oecd
  • the world bank
  • 中国经济网
研究报告订购电话
网站首页|关于我们|联系我们|订购流程|付款方式|问题反馈|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