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产业信息研究网研究报告销售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产业信息研究网 >> 行业资讯 >> 14家巨亏央企自救减亏还是老套路 多靠甩卖资产

主题词:央企行业资讯 央企市场研究分析


14家巨亏央企自救减亏还是老套路 多靠甩卖资产

  从去年全年巨亏472亿到今年上半年仅亏26亿
  
  半年报数据显示,去年14家巨亏央企今年上半年亏损额2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52亿元大幅减亏。其中,有6家企业扭亏,另有*ST远洋、中国铝业、*ST彩虹三家企业同比减亏,*ST凤凰、蓝星新材两家公司同比业绩没有明显变化,而*ST二重、天威保变、*ST长油三家公司的同比亏损情况有所“加重”。
  
  去年那些巨亏的央企今安好?在甩卖资产、调整会计处理等两大手段的辅助下,去年单家亏损额超过10亿的14家央企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合计亏损额近26亿元,较去年全年合计472亿元的亏损额大幅缩减。这些央企,有些已经步入暂停上市阶段,有些在退市风险边缘徘徊,有些深受市场疲软行业不振之累,它们最终是否能顺利走出泥潭,值得关注。
  
  14家巨亏央企上半年大幅减亏
  
  8月31日,2012年亏损前三甲中的中国铝业、中国中冶齐发2013年半年报,其上半年业绩明显分化,前者继续亏损6亿元,后者“逆转”盈利14.8亿元。
  
  连同“亏损王”*ST远洋,2012年亏损前三甲公司合计亏损额高达250亿元,其背后是央企“巨亏”的现实窘境——当年,沪深两市亏损额超过10亿元的23家上市公司合计亏损698亿元,其中央企14家,占比超过半数;合计亏损额472亿元,占巨亏公司总额的近七成。钢铁、有色、航运这些央企集中的领域,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深受行业利润下滑、产能过剩等“通病”的困扰,成为重灾区,从昔日的盈利巨头变为亏损大户,其中*ST长油、*ST锌业两家央企更是因为三年连亏被暂停上市,可谓“命悬一线”。
  
  2013年过半,尽管复苏格局偏弱,但通过自身的努力和种种“急救”措施,亏损央企的整体情况有所改观。半年报数据显示,上述14家巨亏央企今年上半年亏损额2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52亿元大幅减亏。其中,有6家企业扭亏,另有*ST远洋、中国铝业、*ST彩虹三家企业同比减亏,*ST凤凰、蓝星新材两家公司同比业绩没有明显变化。相比之下,*ST二重、天威保变、*ST长油三家公司的同比亏损情况有所“加重”。
  
  依靠两大手段“扮靓”业绩
  
  在宏观经济上半年复苏偏弱的背景下,14家亏损央企能取得如此业绩,着实不易。但仔细分析可以发现,扭亏幅度最大的几家公司之所以扭亏,并非因为主业的反转,而是依靠甩卖资产、调整会计处理等两大最常见的手段“扮靓”业绩。
  
  业绩“反转”最具戏剧性的当属去年亏损前三甲之一的中国中冶,今年上半年实现盈利14.8亿元,较之2012年上半年亏损1.86亿元明显好转。翻查去年年报,若非去年下半年业绩“突变”,导致全年亏损近70亿元,公司亦不会挤入亏损前三甲。究其原因,去年底公司计提大量减值准备是拖累业绩下滑的关键因素,其中最大的一笔“损失”对应为所持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应收款项、计提的坏账准备。“葫芦岛有色”的身份就是另一上市央企*ST锌业的大股东,去年12月,中国中冶将所持葫芦岛有色股权转让予其大股东中国冶金科工集团,由此转回了以前年度超额亏损,但仍然无法覆盖上述减值准备计提的额度,导致减少公司合并报表利润23亿元。同时,由于光伏行业2012年陷入冰点,其下属的洛阳中硅亏损超过10亿元。进入今年上半年,由于葫芦岛有色不再并表,且光伏行业亦已见底,让中国中冶上述两大不利因素或消除或未恶化,由此业绩走出低谷。
  
  *ST鞍钢扭亏力度更甚。去年公司因为全年亏损近42亿元,戴上了“*ST”的帽子。今年上半年,公司盈利超过7亿元,相较上年同期亏损近20亿元可谓“天壤之别”。但其大幅扭亏的原因是公司出售了严重亏损的资产,同时从今年1月1日起,变更会计政策,将固定资产折旧制度变更以降低成本,从而增加了净利润。若从基本面看,钢价尽管一季度呈现积极因素,但是二季度大幅下滑,公司二季度盈利较一季度明显下降。
  
  而“减亏”的两家企业一如既往地采用了资产剥离的老手法,原因在于依靠主业提振“疗效”太慢。*ST远洋、中国铝业今年上半年分别亏损9.9亿元、6.2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亏损额48.7亿元、32.5亿元大幅好转。对于*ST远洋而言,BDI的反转难掩运力过剩的窘境,行业基本面虽然不如以往糟糕,显然亦不足以如此支撑“翻身”,其正是通过出售中远物流和中集股权获得超过30亿元的一次性投资收益,才让亏损较去年同期大幅缩窄。鉴于盈利拐点尚未到来,上半年“换帅”之后的*ST远洋,其今年全年要实现扭亏,仍有赖于下半年继续出售资产——半年报发布当日,公司宣布出售两家公司对应股权,预计贡献的利润又可以超过30亿元。
  
  至于中国铝业,其上半年利润中来自于非经常性损益的贡献超过27亿元,由此缓解了整体的业绩压力。但从基本面看,国内产能过剩短期仍然难以改变,基本面疲弱,铝价将继续承压。
  
  *ST长油濒临退市边缘
  
  相比之下,3家央企的“亏损加剧”则显得格外刺眼,其中*ST二重和天威保变的亏损加剧幅度都在5亿元以上。整体需求低迷、行业处于低谷虽然是主导原因,但习惯了以往“安逸”经营,缺乏危机意识、风控意识亦是让体量庞大的央企难以快速“掉头”的一个重要原因,上市公司不得不为此遭受业绩“煎熬”。
  
  在已暂停上市的背景下,*ST长油的情况最为危急。今年上半年公司依然交出了亏损7.28亿元的成绩单,较之上年同期的6.45亿元略有增加。若仅欲依靠市场回暖,而不采取任何补救措施的话,公司退市几成定局。更令人担忧的是,在暂停上市公告之后,公司至今都没有扭亏举措,甚至包括资产出售这样的“基本”动作都未曾出现。
  
  
  而*ST二重显然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需求低迷、订单不足、成本上升,让公司经营更为艰难,今年上半年亏损9.86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额增加近6亿元。眼见上半年亏损加剧,公司不得不抛出资产剥离方案,于8月27日发布半年报时宣布,拟向关联方出手部分资产以“保壳”。同时,公司整体划入国机集团亦取得进展,收购报告书获得国务院批准,这为*ST二重打开了运作空间。
  
  天威保变因对2013年上半年计提减值准备8.19亿元,导致公司上半年亏损金额高达10.98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3.44亿元大幅增加。不容忽视的是,从计提减值准备的内容来看,主要是公司涉及的光伏、风电新能源业务,大举进军的新能源业务成为公司业绩的“包袱”。如此看来,天威保变2013年亏损风险大增,或许年报披露后难逃被*ST的命运。
中国产业信息研究网主要业务:
免责声明:
1、本网转载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有效性和适用性等作任何的陈述和保证。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仅供读者参考使用,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2、中国产业信息研究网一贯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并遵守中国各项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具有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马上与本网联系更正或删除,可电邮(server@china1baogao.com)、电话(0755-28749841)。
订报告送大礼
  • 国家信息中心
  • 海关信息网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
  •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
  • 中国知网
  • oecd
  • the world bank
  • 中国经济网
研究报告订购电话
网站首页|关于我们|联系我们|订购流程|付款方式|问题反馈|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