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产业信息研究网中国产业信息研究中心 三胜咨询旗下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产业信息研究网 >> 行业资讯 >> 核电建设步伐有望加快 内陆核电“十三五”或启

主题词:核电行业资讯 核电市场研究分析


核电建设步伐有望加快 内陆核电“十三五”或启

  编者按:据了解,目前中国商运核电机组17台,装机容量1474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共29台,装机容量达3166万千瓦,预计将于2015年前后投产;而根据2013年9月10日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行动防治计划》,到2017年,中国运行核电机组装机容量达到5000万千瓦,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3%。考虑到核电建设周期通常在50个月左右,如不加快审批,减排目标尚有400万千瓦装机的缺口。以目前国内百万千瓦核电机组综合造价150亿元计算,投资将达到600亿元。
  
  自2011年3月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以来,此前一路疾行国内核电业发展受挫,出于确保核安全的考虑,国务院2012年做出“‘十二五’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的决定。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辗转多个政协组和人大代表团,尽管仍有一些争议和疑虑,但代表委员们呼吁内陆核电重启的呼声却很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开工一批核电项目”,权威人士分析,在严重雾霾步步紧逼下,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势在必行,核电建设步伐有望加快。
  
  内陆核电“十三五”或启
  
  3月9日下午,在专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在国务院做出内陆核电重启之前,肯定要多方听取专家的意见,并做全面的核安全论证。现在报告既然已经明确提到了,说明主要要点已经达成了共识。
  
  不过,张晓强也认为,报告提出的“开工一批核电项目”,并非在内陆地区,而是在沿海地区。至于内陆核电项目何时重启,他判断应该会在“十三五”(2016年-2020年)期间,即在2015年之后。
  
  今年以来,核电建设步伐在加快。今年1月,国家能源局在下发的《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适时启动核电重点项目审批,稳步推进沿海地区核电建设,做好内陆地区核电厂址保护。两个月后,“开工一批核电项目”被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核电建设安全至上
  
  如果说两年前内地核电项目暂缓源于公众对核安全的担忧,那么传统能源结构所引发的持续两年的雾霾,则是推动核电步伐加快的直接诱因。

  核电链是对环境影响极小的清洁能源,核电厂本身不排放SO2、PM等大气污染物,核电站流出物中的放射性物质对周围居民的辐射照射一般都远低于当地的自然本底水平。核能属于低碳能源,一座百万千瓦电功率的核电厂和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0多万吨,是减排效应最大的能源之一。
  
  我国政府承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5%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发展核电是实现这一目标的现实途径。核电的安全是有保障的,与其他能源相比,核能的即时死亡人数是最少的。核电的外部成本低,对煤电有较强的经济竞争力和替代能力。
  
  “‘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的‘三高’行业,现在不是走到了十字路口,而是走到了尽头。”在参加全国人大河北团分组讨论时,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云川忧心忡忡地表示。
  
  张云川认为,核电是可再生能源,是绿色能源,现在的核电技术发生事故的概率是极低的。为此,他建议国家应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在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发展核电产业,不要因为日本核电事故而因噎废食。
  
  毋庸置疑,核电作为可再生能源,政府迟迟延缓内陆核电重启的重要原因是,国内公众对发展核电可能带来的潜在风险的顾虑。而如何引导公众认识核电,则是内陆核电重启前的一项关键工作。
  
  “核电、航天、高铁等行业的发展存在风险,但不能因噎废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认为。
  
  目前核电技术日臻完善,但谈及未来内陆核电重启,多位代表委员仍旗帜鲜明地强调,发展内陆核电站,必须要解决安全性和能源布局的合理性问题,而在其中,安全性是排在首位的。

中国产业信息研究网主要业务:
免责声明:
1、本网转载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有效性和适用性等作任何的陈述和保证。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仅供读者参考使用,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2、中国产业信息研究网一贯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并遵守中国各项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具有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马上与本网联系更正或删除,可电邮(server@china1baogao.com)、电话(0755-28749841)。
订报告送大礼
  • 国家信息中心
  • 海关信息网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
  •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
  • 中国知网
  • oecd
  • the world bank
  • 中国经济网
研究报告订购电话
网站首页|关于我们|联系我们|订购流程|付款方式|问题反馈|免责声明